電影的聲音三部曲之三 – 音效

如果說「用最簡潔的文字寫出最感人的文章」叫做「詩」,那麼電影中的「音效」就是「用最簡潔的聲響,敲出最感人音符」的幕後英雄了。

為什麼說幕後英雄呢?因為一般觀眾觀看電影時,通常會被電影的影音綜合元素所吸引,達到忘我的境界;理性一點的觀眾,知道要去分辨影、音元素所造成的不同感受;再專業一點的觀眾,知道聲音部分還有分成配樂與語言旁白;然而,只有專業的導演,才知道如何去分析與分離出混在配樂與旁白中那畫龍點睛的音效。

所以,只有獨具慧眼的你,才知道非得音效才能成就聲音的圓滿,也才知道幕後英雄之所以稱英雄的必然。

音效的取得,並不困難,大約有以下三種方式:第一是現場同步收音,這是最真實的音效,現在許多數位產品都有錄音功能,只要拍攝的同時同步收音就可以了。其次,是錄音室製作出類似音效,例如:刀光劍影的聲音可以拿兩支鐵條相互敲擊,疾風颼颼很可能只是使勁抖動一條浴巾罷了。最後,則是現成的罐頭音效:網路上提供許多現成的音效,市面上也有販售各種音效光碟,可供選用,但請注意著作權。

音效的種類非常多,以下概略介紹幾種:

初階的音效,例如:開門聲、腳步聲、風雨聲、爆炸聲、刀光劍影聲……,搭配畫面的時間節奏出現,可以使影片更具臨場感、真實性。

進階的音效,例如:收錄雪山頂上的溶雪聲音,那可能是觀眾所不熟悉的頻率聲響,它可以製造觀眾聽覺的新鮮感受,而且達到吸引觀眾注意力於無形的境地。

錯亂的音效,例如:刀劍交鋒,配上敲木魚的音響,可能是影片的創意處,也可能是笑點處,或只是宣告重要劇情開始時,吸引觀眾注意的一個小手法。

隱喻的音效,當畫面與音響不同步時,這樣的音效將會豐富影片的意義,觀眾也會從音效中,聽出畫面外可能還有暗藏的玄機,例如:畫面是正在交頭接耳的兩個人,但是卻配出由遠而近或由近而遠的腳步聲。這是比較高階的音效處理,請深思再三。

複合的音效,兩個以上的音效在同一時間出現,如果透過音訊的後製,還可以拉出不同空間的感受。例如:左前方在敲木魚、右後方則是刀光劍影、左後方有嬰孩的哭聲、右後方則是巨浪翻天、中央再配上沉重的心跳聲。

音效處理的成功與否,除了音效的品質、種類之外,一定程度還依賴後製時負責音訊剪接的混音功力。那些對於音響效果吹毛求疵、喜愛玩電子鍵盤、或是天生舞蹈高手、還是爵士鼓的熱音鼓手,這可是發揮長才的時候了。

好了,影片的聲音三部曲要告一段落了,你是不是已經摩拳擦掌、躍躍欲試了?各位優導演,接著就看你們表演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