淺談幾種錄音的方式

我們必須面臨著作權的實質問題了。例如影片中使用的各種聲音,是否取得了合法的使用權,就是必須嚴肅去面對的事如果所有的聲音,都和視訊一樣,是自己製造出來,那麼不論著作權與使用權都是自己擁有,自然在法律上就沒有任何問題了。
所以本文接著就談談,幾種利用簡易設備收錄聲音的方式。

一、透過電腦的音效卡收音:一般電腦都配有音效卡,我們只要接上電腦用的麥克風,透過Windows XP提供的陽春小軟體「錄音機」(附屬應用程式>娛樂),就可以直接收音了。由於現在儲存空間已經不是問題,所以收音前請將收音品質調到最高等級。此外,透過電腦的音效卡收音,必須先設定音效卡,方式是開啟Windows XP控制台中的聲音設定裝置,並設定使用麥克風收音,簡易方式是:移滑鼠到視窗右下角的喇叭圖形上>按滑鼠右鍵>開啟音量控制>選項>內容>錄音>勾選麥克風>確定>去除靜音選項。此外,大部分合法的剪輯或音效製作軟體,應該也都有錄音的功能,以MediaStudio為例,就有「Audio Edit」這套軟體可以收音。各種收音軟體的操作方式大同小異,與傳統收錄音機的錄音方式雷同。如果要錄製旁白,大部分的剪輯軟體也提供視訊同步的功能,可以邊看著畫面邊錄音,以增加精準度。此外,好的麥克風與音效卡影響收音的品質甚鉅。

二、透過隨身聽收音:傳統使用TAPE的隨身聽大部分也都可以收音,只是錄在TAPE上的類比訊號,必須透過音效卡數位化並擷取到電腦中。操作方式同上,只是接線上必須使用Line in(或Aux)孔,而音效卡的設定也必須從「麥克風」改勾選「Line in(或Aux)」。這種收音方式,將隨著音訊軟硬體的數位化而逐漸式微。

三、透過錄音筆收音:錄音筆的概念與傳統類比的隨身聽其實接近,只是直接儲存成數位的音訊資料,由於檔案是WAV的格式,可以直接置入剪輯軟體中使用。透過錄音筆,可以學馬修連恩上山下海到處收音;也可以在社辦用自己拿手的樂器錄下喜愛的旋律;可以一面在電腦或DV上看著畫面,一面對嘴錄製旁白;也可以自己製造一些奇奇怪怪的音效,可以說相當方便。因為不少人手上都有錄音筆,因此也是我們推薦的收音方式。此外,依舊建議接上一隻好的麥克風來收音。

四、以電子合成樂器收音:會演奏鋼琴的,直接透過電子琴輸入音樂。數位電子琴的好處是可以分次輸入(例如主旋律、配樂、各器樂……),而且輸入的數據也可以在電腦上重新編修。教室中的數位電子琴隨時等候同學使用,不過需注意的是,電子合成音樂記錄的不是實際的音樂資料(Wav),而是數位數據(Midi),所以剪輯前必須先經過轉檔,目前是將數位數據(Midi)輸入電子琴中,讓電子琴來演奏,然後透過line out(Aux)進到音效卡收音,這種方式品質較好。

五、以DV收音:以DV錄製視訊的同時,同步收音即可。由於一般DV配置的麥克風效果還可以,因此建議直接收音。不過由於DV配置的麥克風收音角度較廣,現場收音時往往會將不需要的雜音也同步收錄,特別是錄製對白時,演員如果距離攝影機稍遠,收音效果就不盡理想。解決方式之一是,如果預算足夠(約千元起跳),建議添購指向性麥克風,這種麥克風的收音角度較小,可有效降低雜訊,提高對白音量。解決方式之二是,如果預算更足夠(約萬元起跳),可考慮添購無線麥克風設備,經測試,三十公尺以外的旁白亦可清楚接收。

六、如何在戶外收錄旁白:如果預算足夠,建議用上述第五點所提,加掛指向麥克風或是無線麥克風來收音。如果預算不足,建議使用DV先拍幾段空鏡頭,取其環境音,再回到電腦前重新錄製旁白,再將兩段音訊混音;與此同時,建議拍攝現場能用其他錄音設備(例如錄音筆或手機、MP3隨身聽等)靠近演員聲帶附近,同步收音備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