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家也有錄音室 – 談錄音的技巧

大家都知道一部好的影片,音訊的處理非常重要,可是沒有專業的錄音室,又沒有一張像樣的音效卡,更沒有高級的麥克風,這要錄製出像樣的音響,豈不是強人所難?

記得說過:雖然人家有攝影軌道車,但是我們也有直排輪、腳踏車;雖然人家有雲梯車,我們也有擦窗戶的竹竿嘛!

所以有時候,讓自己的思考多些彈性與創意吧!我們就在現有的條件下,試著錄下最好品質的音訊吧!

首先,我們要討論一個簡單的物理問題:如果將一顆桌球拋向牆壁,桌球會反彈回來,可是如果拋到窗廉上,那就直直滑下去了。如果你也同意上述現象,那麼聲波與空氣的分子的關係亦如是,所以一間專業的錄音室,千方百計,目的就是要把聲帶到麥克風間以外的所有聲波消滅掉。那麼,錄音室之所以為錄音室,到底具備了什麼條件?實際的作法上,大約包含下列幾點:隔間多採用吸音材質,有的應用雙層吸音墊,中央夾層還放置保麗龍、吸音棉;內壁貼上厚地毯,並刻意做成一根根凸起的表面(就是海邊消波塊的原理);麥克風從天花板垂降(減少震動的影響、或許懸吊線上還加了彈簧吧);所有的電子設備全部移到錄音間外的控制室中……

我們歸納一下錄音室的特點,大約如下:

一、隔音效果良好:可以隔離外界的雜音
二、吸音效果良好:使錄音室中不致造成回音與共振
三、收音設備良好:好的麥克風與音效卡,或是錄音筆、錄音機
四、無雜音的空間:錄音室裡的電子與電氣設備,電磁波與噪音干擾減到最低

如果有上述條件這樣的密閉空間,就是連一根針掉到地上都有巨響的空間,那麼把一個人放在裡面的話,大約三分鐘後就可以聽到自己的心跳聲,十分鐘後連腦細胞的撞擊聲都聽得到,超過三十分鐘,大約就會因為太安靜而開始焦躁不安,如果關上三天三夜,那大約要抓狂了吧!

接著,我們就來製造這種空間吧!首先選擇一間密閉的空間(你那有些雜亂的房間就不錯唄);接著是錄音時間,那就是晚上十點後以及例假日(環保署的住宅區噪音條例也是這樣管制的);放下窗簾並且對著窗簾錄音;將電子與電氣設備儘量外移(不然就在錄音時替電腦主機蓋一下棉被吧,記得非錄音時要把棉被拿起來)……也許還有更多的方法,自己發揮創意吧!

最後,讓我們一起來祈禱:請上天給我們好的麥克風,給我們好的音效卡……